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丝袜 魅魔 黑丝
查看: 19|回复: 0

到墓笔记(01)

[复制链接]

9万

主题

309

回帖

9万

积分

管理员

站长

UID
1
积分
92871
余额
0 R
Moe币
-2859
在线时间
208 小时
注册时间
2025-12-28
最后登录
2026-6-22
发表于 2026-2-2 19:43:0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        我叫乔克,实打实的中国人。

        爸爸姓乔,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为我取了这个名字。

        现在看到那些说网上说中国人向外的评论,我都会想起我的爸爸。当然我不知道他是主动还是被动的,我的名字应该就是他们向外的表现。

        小时候我就离开了中国,在法国长大。

        还记得小时候,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个四合院里面。

        离开时我十二岁,读小学五年级。

        爸妈从遥远的法国回来说要带我一起坐飞机去法国。

        没有坐过飞机的我,当时我满怀期待坐了我人生第一次飞机。

        飞机起飞的那一刻,我哭了。

        中国飞法国大概需要十个小时,而对于年幼的我来说似乎过去了三天三夜。

        我在飞机上几乎没有停止哭泣,我开始渐渐忘记了当时爸妈和我说了到底多少借口。把我哄好,让我再哭。循环往复,直到飞机降落法国。

        到了法国爸妈的家。

        开始这里是租的,后来被爸妈买了下来。

        第一天睡在爸妈的家,我的小卧室里妈妈和我说回不去了。

        我记得我当时疑惑的问什么东西回不去了。

        妈妈说奶奶爷爷的家回不去了。

        之前上学的那个学校回不去了。

        四合院的朋友们我也回不去了。

        我没有再哭,因为在飞机上我已经哭干了。

        这飞机的终点在法国,之后就真的像妈妈说的一样再也没有回去过了。

        新的学校都是肤色各异的同学,他们的语言和他们的肤色一样奇怪。

        奇怪的发音和奇怪的课程,加上满身手毛的老师们。

        这就是我之后经历的一切。

        稍微长大了一点,那年我十六。

        我终于知道了我为什么会来到法国。

        爸爸的公司上市之后将分部开到了法国。

        需要自己人驻扎管理所以发现了我的爸爸。

        公司开出了爸爸几乎无法拒绝的条件。

        爸爸先是带着妈妈在法国干了三年。

        爸爸是管理层,妈妈年轻的时候学过一点会计也被公司聘用了。

        三年后的一天,那年奶奶查出了胃癌晚期。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打了国际长途,告诉了远在法国的爸爸妈妈这个噩耗。

        爷爷又要照顾奶奶,根本没办法顾忌还在上小学的我。

        而这一切,都是瞒着上小学的我发生的。

        爸妈无奈飞回了中国接我去了法国,半年之后奶奶胃癌发作去世了。奶奶去世之后的一年,爷爷被查出了肺癌不久也去世了。

        这些爸妈从来没有告诉过我,丧事也是安排亲戚办的。

        问我是怎么知道这些的?是一通国际长途告诉我的。

        那年我十六岁,打电话的人说是我的阿姨。

        以上这些话,都是阿姨一句一句和我说明的。

        阿姨说打电话过来,原本是找我爸妈的。

        要说明遗产的问题,爷爷奶奶房子不能卖掉的事情。

        结尾时阿姨说我还小不懂事,父母这是不孝。

        我不记得当时我说了些什么,大概说的都是我想回家。

        阿姨最后说奶奶和爷爷的四合院她是不会同意卖的,并且让我长大后再来找她给她打电话。到时候想回来会帮我想办法,记住必须要成年。并且表示不管我日后在哪,爷爷奶奶的四合院都有我的一间房等我。

         我记下了阿姨的电话,深深记在了脑海里。

        从那一刻开始,我一直觉得我是被骗到的法国。

        那年十六,最叛逆的时候。

        我翻遍了家里每一个角落,一共找到了三十七欧。

        一腔热血,打算靠着三十七欧离家出走。

        但是我知道三十七欧离不开法国,我不知道走了多远。

        那些外国人每每看见我的肤色就会往这一个方向指,我被稀里糊涂的指到了一个叫舒瓦西三角的街。

        我开始看到很多和我一样肤色面孔的人,他们叫这里中国的小亚洲。

        后来我才知道这里是法国巴黎最大的唐人街,国人聚集的地方。

        法国人的学校?我不喜欢。

        法国人的食物?我不喜欢。

        法国的法国人?我不喜欢。

        对了,老外。

        在他们眼里我才是老外。

        只有在这条唐人街上,我才有一点回到家的感觉。

        我蹲在一家写着“中餐馆”三个中文字的店门口,就是一个下午直到晚上。

        在法国四年,我已经遗忘了远在中国的弄堂。

        遗忘了四合院,遗忘了美味的面汤。

        也遗忘了红烧肉是什么形状和什么模样。

        但是在这个餐馆外,我问道了熟悉的香味。

        一位大叔从中餐馆内走了出来,给我端了一碗肉汤。

        我咕噜咕噜就喝了个精光,这是我来法国之后觉得最好吃的东西。

        记得大叔问我家在哪跑这里干嘛?是中国人吗?不会是棒子和鬼子吧?

        大叔问了很多,叛逆的我只说了一句:“这汤是你做的吗?”

        “当然是了,你这孩子怎么答非所问啊?”大叔说道。

        我也不知道我当时脑子里缺了哪根筋,我从口袋里将所有的纸币硬币。整整三十七欧捧了出来,要求他教我做汤。

        大叔愣住了,将我领进了餐厅。

        餐厅似乎只有大叔一人,大叔为我用面汤做了一碗牛肉面。

        我已经不太记得当天都说了些什么。

        当天我回了家,三十欧一份没花。

        我多了一个师傅,在小亚洲里的一家中餐馆。

        也是那天开始,我成了彻头彻底的骗子。

        我骗爸妈说我还在上学,成绩很好不用担心。

        我骗师傅说我是穷人家的孩子,希望和他学一门手艺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第一反应是问我法语如何,四年里我唯一会的就是法语。

        之后我成了餐馆的学徒,替师傅解决和老外的交流问题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待在小亚洲,似乎不懂法语。

        在我眼里,师傅都是那种不该出现在法国的人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的中餐馆,九成的顾客都是中国人。

        老外之前来了看一眼中文菜谱就走,很少会点菜。

        而我的到来,改变了一些。

        我也试着为菜单加上了法文。

        整个餐馆就我们两人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负责中国人、而我负责老外。

        我说好听的是学徒,说难听其实是劳工。

        而且还是十六岁的童工,但这里几乎很少有人查这个。

        我为师傅打工,没有报酬但是管饭。

        我不在乎报酬,因为我只有在这条街上才感觉自己回到了中国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之前也是因为没钱请人,所以只有他自己。

         开始我只负责端盘子,之后我上了粘板。

        粘板就是在案板上切菜,手上出现了不少口子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从来不说什么,而我似乎也不怎么会哭了。

        因为小时候都哭完了,贴上胶布继续干。

        慢慢的我被允许打荷,打荷就是把切好的菜腌好调味。

        有时候帮着上粉上浆、摆盘上菜。

        我很讨厌摆盘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法国人最喜欢的就是摆盘。不好看他们情愿不吃,而师傅也开始着重培养我这个。

        我的手艺都是跟师傅学的,但师傅从来不说他的故事。

        当然同样的,他也不问我的事情。

        我只知道师傅姓庞,叫大海。

        而我也只叫师傅师傅,从不说他的名字。

        我只知道这些,我还知道他愿意教我做菜。

        这一学就到了我三年后。

        十九岁,那是我第一次暴露。

        父亲接到了学校电话,因为我几乎没有上过一天高中。

        学校甚至忽略了我,但是档案下来高中会考的时候翻出了我名字。并且顺藤摸瓜找打了我爸的电话,那天晚上我被爸爸打了个皮开肉绽。

        我没有哭,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。拿着这些伤去给师傅看,然后要求师傅收留。从此和家里没有任何关系,直到赚到钱回中国的家。

        那天,我在房间的角落没有反抗。

        爸爸拿着皮带,一直抽到了妈妈回家。

        没一道皮带下来,只会加深我离开这里的决心。

        妈妈回来之后这才平息,由妈妈开口询问我这三年都在干嘛。

        无奈,我说了我在厨房帮工。但师傅餐厅的位置我一句话也没有说,怎么问都没有说。

        爸爸一直以为我在骗他,帮工怎么可能一分钱都没赚。说我可能在外面跟帮派鬼混,说不定还嗑药了之类的。爸爸说了好多,他似乎把一辈子最难听的话在这天都说完了。

        妈妈一直在逼问我,帮工的地方在哪。

        我一直没有说,直到爸爸再度拿起皮带被妈妈挡下。

        爸爸在一旁拿出了行李箱,从我的衣柜里塞了一堆衣服扔在地上。

        我记得他和我的最后一句话:“出去浪,出去了你就不是我儿子。”

        我几乎没有思考,抓起了地上的行李冲出了房间。

        我似乎听到妈妈在喊我的名字,但是我头也没有回。

        我都想好了,反正爸妈这个样子估计这辈子都不会再回中国了。

        我还记得阿姨的电话,中国的四合院一直有一间房间留着等我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的店门口,我直冲冲的跑了进去。

        没什么生意,师傅在一旁发呆。

        我给师傅看了我被抽出的伤,那时不知道为什么我没忍住。

        我终于哭了,我在师傅的餐厅哭了一夜。

        我一句话也没说,师傅一个字也都没问。

        那天之后我睡在二楼,跟师傅一个房间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翻出了一床被子,我们就这样睡在房间的两端。

        之后的半年,我白天在餐馆帮工。

        晚上在餐馆睡觉,一点点的学习师傅的厨艺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也开始给我发了工资。

        工资不是很多,因为客人更少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师傅说在这里做的粤菜,好吃是好吃但没有神韵。我一直不明白这个神韵是什么意思,因为我似乎没有吃过真正的粤菜。那时候我觉得真正的粤菜肯定比师傅做的还要好吃,至少比师傅在法国做的这些要好吃。

        自从我整天的待在师傅的中餐馆,师傅也断断续续说出了自己的故事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是三年前来的法国,而我也发现餐馆里有一个柜子。

        柜子里头堆满了奖杯,每个奖杯都有我手臂那么大那么粗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说他早些年学的是粤菜,得了很多的奖。

        后来因为一些事伤了人。

        也不知道那人死没死,听说进了重症监护室。

        当时没人知道是师傅干的,师傅却辞去了大厨的位置。

        带着自己所有的宝贝,和所有的积蓄来了法国。

        按师傅的话说如果那个人醒了,指出自己就逃不掉了。

        如果那个人一直不醒,师傅自己也过意不去。

        而法国没有死刑,所以选了在这里开了这家店。

        我曾经有问过伤人到底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,但是师傅一直不说。

        而师傅的性格,比我爸爸好多了。我根本不相信他会伤人,还伤到了重症监护室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说他现在教我的不能算正宗的粤菜,因为这里是法国。很多的调料都是没有的,他也是花了大半年才搞明白了口味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还说他如果做真正的粤菜,会比现在这个好吃不知道多少。

        但是师傅的店,生意一直不温不火。

        客人都是华人街里的这个人,外国人也只是试试中餐才会进来。

        外国人里很少有回头客,而中国客人里也很少有一直来的。

        我曾经问过客人,中国客人就回答了一句话:“中餐哪有这样摆盘的?量那么少还那么贵。”

        当我问到好吃吗的时候,他们则会低着脑袋不再说话。

        而外国客人,因为没有回头客我几乎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会再来。

        可我师傅的菜很好吃,而我确愈发讨厌这个摆盘。

        但是师傅让我不能动店里菜品的任何一点细节,教了我怎么做就是怎么做。

        那年我二十岁,一年没有回家。

        我似乎从爸妈的世界里蒸发了。

        开始我每一个星期都会回去,偷偷的在家下面张望一个小时。

        窗户是亮着的,但窗帘永远是关着的。

        后来一个星期变成了一个月变成了半年。

        张望的时间也从一个小时变成了半个小时到看一眼就走。

        那天是我二十岁的生日,在师傅这整整一年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没问过我的生日,但是把我来着不走的那天当成了我的生日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打算早点关门为我庆生,反正也没什么客人。

        师傅在厨房点蜡烛,让我去关门。

        我刚准备关门,来了一批西装革履的老外走了进来。

        我第一反应以为师傅被发现了,要抓走派遣回国。

        吓得我立刻跑到厨房让师傅躲着不要出来。

        随后我出去招呼,战战兢兢的。

        老外说着法语,大致意思这里就你一个人。

        我点了点脑袋用法语回答是的。

        另一个老外在吐槽我好年轻。

        而问我就一个人的老外笑着说亚洲人显得年轻不要没礼貌瞎提。

        他们想尝尝菜,我回到了厨房。
     

一个普通的个性签名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M男之家

GMT+8, 2026-6-22 13:14 , Processed in 0.045101 second(s), 22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6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